2008年8月6日

小小田雞怎麼辦?

大柯在六歲時要補打水痘疫苗第二針, 需要找家庭醫師當做是健康檢查的一部份. 在量完身高體重後量聽力視力, 居然視力初檢發現有近視.
這真是很令我驚訝的, 因為學校也有視力檢查, 他也沒事. 據我所知有些小朋友是這樣才發現視力需要複檢, 大柯在學校從未提過有看不到黑板的問題.

後來去眼科驗光, 左眼75右眼50度.
這樣的度數需要戴嗎? 我也怕這一戴就一直要戴下去了.
為此我還去網上找我大一的室友, 那時她就立志當眼科醫生, 後來自大二我們就沒連絡了.
google了她的名字後 ,果然她現在已是眼科醫生.
經過她的診所email連絡上她, 我請教他像大柯這樣需不需要戴.
她說如果在課堂上黑板的字是看不清楚,影響學習的話,當然是要戴囉.

於是這一年 ,大柯在學校時開始戴起眼鏡.

我叫他在下課時,午飯時不要戴著.
我是希望他不要一直戴著, 有需要時才戴.
可是他常常都是戴整天的, 到放學才取下來.
因為學校規定書包要放教室外面, 上課時老師通常不讓學生進出拿書包的東西, 而要求在一天開始之前就應該把要用的東西準備好拿到座位上.

很奇怪對不對? 不過教室裡是沒有多餘的空間給學生放書包. 大家書包是至少擺的下A4文件夾的大小, 加上現在很多都是用手拉的像旅行車的背包, 這種size擺不下座位附近. 也不像我以前的布書包掛書桌邊或椅背上.
他們連筆盒也是, 要留在座位上,不要帶回家.

更有些老師甚至不要學生帶書包, (小一) 來回都是一個文件夾.

大柯每次都很小心的把眼鏡好好收好或取出放眼鏡盒內, 所以變得沒有時間在上下課間一直重複這個步驟, 為了怕遺失, 他把眼鏡盒擺教室外的書包裡.
那種有短鍊掛在脖子上的,我怕打球不安全,也沒給他用.(會是多慮嗎?)

一年後的檢查, 發現度數變成200&175度, 以三倍加深. 我聽了很不舒服. 醫生說現在小孩在室內時間多, 電視閱讀打電動都會有影響. 可是像大柯這樣一下加深那麼多也少見, 所以醫生要他配的眼鏡度數會稍淺一點, 怕他一下轉戴這樣深的眼鏡不習慣.

我問說有沒有什麼眼球運動或其他的方法, 醫生說多做室外活動囉.

唉, 我又想怪他爸爸了, 因為多少有遺傳因子在, (我先生和他弟弟也是從小戴,可是他們爸媽都沒有近視啊?!)而我是不戴眼鏡的. 在唸書時是少見的非眼鏡族.

這個部落格多是我的親友在看, 你們也多數是近視的, 可是也不是從小學戴起吧? 像度數這樣增加 (而且聽說每年都會加深)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大柯覺得戴眼鏡很酷的, 我覺得近視來的太早了.

7 則留言:

  1. 匿名8/07/2008

    (舉手)我是從小學三四年級就開始戴眼鏡的。
    那時候戴眼睛的同學可不多呢~(驕傲)

    我記得我戴眼鏡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躺著看書(?),然後,到現在為止度數大概五百左右吧。
    可是阿,近視度數不是我最大的問題,我的麻煩在於,散光的度數不停增加。
    聽說我的高中同學散光一百、一百二吧,我卻是兩百五十(!)

    這搞不好是因為我小時候曾經喜歡過側躺看書?

    回覆刪除
  2. ◎安吉
    躺著看書是一大樂趣啊!我也愛呀!
    現在我輕微的散光有讓我夜間駕駛比較吃力。
    是網上視頻看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確定是小三戴眼鏡,鏡框記得是半黑半透明的那種,我算是集家族近視DNA之大成,至目前為止近視度數最高,現在連老花度數也開始不斷地創新高,害死人的電腦。
    小滑頭在小二下開始瞇著眼看電視,還用很羨慕的語氣跟我說著別個同學戴眼鏡很酷,在小三上看黑板遠些就不清楚了,目前150度,用在上課和看卡通的耗眼時間,還好讓他唸的是校園寬敞國校,滿操場是樹木林立。
    老妹
    兒孫自有兒孫福啦!
    畢竟小蘿蔔頭也已經應該是個人吧?

    回覆刪除
  4. @塔克
    現在大柯戴的是150&125度的,
    我本來想叫他戴舊的去學校, 看不清楚再換新的.
    和舊的相比(75&50)差這麼多, 他一點也沒不習慣.
    真奇怪.
    他到現在還覺得戴著很酷.

    那小滑頭也開始戴囉?

    回覆刪除
  5. 遺傳咩~!
    老爸的深度近視
    老爺爺的近視
    還有他媽咪的近視
    紫微裡太陽落陷~~眼睛就不好囉

    不過沒一直戴著
    醫生強調看遠或是看不清楚就要用
    他現在開始已經覺得沒那麼酷了
    吃東西和運動時很麻煩

    回覆刪除
  6. 『老爺爺的近視
    還有他媽咪的近視』

    嘎?我怎麼從不知他們有近視 沒見過有戴眼鏡ㄋㄟ?

    回覆刪除
  7. 哈哈
    老爺爺=小滑頭的曾祖(老到不需要戴眼鏡了)
    他媽媽=愛漂亮啦

    回覆刪除